close

如果問週遭的人,「你認為健康重不重要?」

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說,健康很重要

但如果再問,「你對自己的健康做了什麼努力?」

我也相信很多人會說,沒做什麼努力

 

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呢?我認為有兩個原因

第一個是,在十幾二十幾歲時,大多數人不必花什麼代價,就能自動獲得健康

因此就誤認為,健康是不用努力就可以得到的東西

即使發覺身體狀態開始下降,已經不像年輕時這麼健康

但因為「不在健康上努力」這種想法,從年輕時就已經根深蒂固

所以始終無法在自己的健康上投注努力

唯一盡的努力,只有買看起來好像有效的健康食品吞進肚裡

並安慰自己,我已經花了錢了,已經付出代價了,有吃了,已經努力過了

 

第二個原因是,對要做什麼努力才能越來越健康,並不清楚

對這方面的知識,是來自網路、電視、閒聊,沒有一樣能讓人信任

包含您現在看的這個部落格,上面寫的東西,也請您本著懷疑的態度,不要照單全收

這方面我的做法是像「王牌對王牌」中凱文史貝西一樣

將書店所有關於這個主題的書全部看過,這樣應該能得到相對比較正確的資訊

因為書上最少會寫作者,有名有姓需要對自己的作品負責

然後再慢慢地實踐,觀察自己的身體,傾聽身體發出的聲音,再決定這個方式是不是正確的,要不要繼續

 

運動當然是得到健康很重要的一環,但也要先對運動有基本的認識再開始,否則適得其反

看過體型肥胖的人賣力地跑步

為了減重而去運動很好,但這個方式是正確的嗎?

跑步最大的風險就是下肢的關節了

有人說跑步會磨損關節,也有人說跑步能刺激關節的潤滑液分泌

或許對體重正常的人來說,後者帶來的好處是成立的

但對體脂肪率30%或更高的人來說,我覺得這只是在折磨自己的關節而已

再說,如果是這麼的肥胖,是能夠跑多久?我認為也沒辦法帶來多少運動的好處

因此可以說是花了時間,卻帶來了反效果

所以像這類人,首先要做的是先減重才對

但會不會有人說「我跑步就是為了減重,那你又說不能跑步,那我該怎麼辦?」

這就需要專文再來寫了,這邊就不提

 

對運動沒有正確認知的人,容易發生運動傷害

運動是很好,但當然有風險

就連運動經驗豐富的運動員都會有運動傷害了(運動強度也不同),一般人當然也會發生,就更別說運動方式錯誤的人了

但麻煩的是,明明是因為自己對運動的認知錯誤才導致運動傷害

卻誤認為「運動本身很可怕,會受傷」,當成未來都不運動的一個正當理由

甚至當周圍的人想運動時,還會說「這運動我以前做過,會受傷很危險」,讓人打消運動的念頭

這種人就其他的意義來說,很可怕

 

食物對健康當然也很重要,甚至可以說比運動還要重要

有一句話是「You are what you eat.」 說出食物的重要性

但就我觀察,蠻多人對一樣食物是屬於哪一類的食物都不清楚

這樣要怎麼做到營養均衡呢?

更有人會把「熱量」及「營養」混為一談......

也看過極少數人,計較過頭,斤斤計較一餐吃了幾公克的什麼東西,然後這些東西一公克又含有多少的什麼營養

這樣反覆推算,算出一天要吃多少東西,怎麼看都是矯枉過正的行為

 

我還是老話一句,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

當身體說餓的時候就吃

當身體說飽時就別再吃了

這樣就知道自己該吃多少

不過很可惜的是,我想很多人都無法正確解讀身體發出的聲音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